進入台南開元寺官方網站
壹、建築史
ˉ三、戰後
ˉˉ1945年戰火襲擊臺南市區,戰後一時之間難以恢復,1948至1958年間,寺方一則因為日治時期經營不善, 一則是1953年30餘甲農地放領,元氣大傷、形成債務,僅有圓光寶塔和山門、佛像之增修建。1959年,商界名人龔聯禎 註3 將開元寺對面的製麻工廠撤除,創建天仁兒童樂園(後改名為「元寶樂園」)(圖九、圖十)和天仁大飯店, 娛樂場所對於當時的府城人而言是件新鮮事,吸引了臺南地區乃至外縣市民眾前來,並順道進入開元寺一遊, 當時的盛況可由1970年苗栗西湖人彭華恩自編自講的〈環島旅行記〉 註4 窺知:
  進到臺南赤崁樓是係古朝人做□內肚古物陳列真派頭
武器科學真發達 打戰依靠赤崁樓
運河臺南透安平 進入交通最發達 安平又可到臺南
天仁兒童遊樂園 臺灣有算好 入場需要五塊錢
進到臺南開元寺兩片就□食齋□ 亦有佛祖在中央
後面又有三座塔 七賢竹子在左房
遊完迴轉臺南南園旅社歇 頭尾收費盡燒涼
樓上「北倒」十五塊錢 十塊錢就睡樓下□大眠床
(圖九)天仁兒童樂園門口
資料來源:蘇美紀女士提供,2006年
 
(圖十)1960年代盛裝遊園的年輕男女
資料來源:蘇美紀女士提供,2006年
ˉˉ由於遊人倍增,干擾清修之地,龔聯禎基於敦親睦鄰、回饋地方,在1960年出資修寺, 並為開元寺再添一道外圍大門,1966年又出資贊助蓮池寶塔新建工程。
ˉˉ1970年代開元寺陸續增設醫院、育幼院(幼稚園)、圖書館,以增進其社會教育與服務的功能, 至此,開元寺由出世的宗教團體轉型成為兼具入世且多角經營的教育服務機構。
ˉˉ1982年由楊英風先生主持的修繕山門、彌勒殿及大雄寶殿,並聘請蔡草如重新彩繪, 是戰後第一次針對主要建築的大規模整修工程。從楊英風老師留下的照片與相關資料可知, 當時並非將開元寺整修當作一般工程處理,雖然1982年《文化資產保存法》才剛剛頒布, 民間尚未有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但是楊先生似乎以藝術的眼光看待這件建築大作, 在動工之前拍下多張照片(圖十一、圖十二)細細斟酌。
(圖十一)楊英風留下之照片-開元寺三川殿(大約1982年)
資料來源:寬謙師父提供,2006年
 
(圖十二)楊英風留下之照片-開元寺圓光寶塔(大約1982年)
資料來源:寬謙師父提供,2006年
ˉˉ1985年內政部將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及拜亭公告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1990年臺南市政府委託洪文雄教授進行古蹟修護前的調查研究,之後經過多年討論, 於1997年委託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古蹟修護工程,該工程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規定 註5 ,採用原有或相近材料、使用傳統技術及方法,抽換損毀的構件,修補彩畫,並解決積水問題, 整項工程於1998年底完竣,現今所見之樣貌,便是此次修護的成果。(圖十三)
(圖十三)三川殿正立面修護圖
資料來源: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臺南市第二級古蹟開元寺修護工程計錄與施工報告書》,200
ˉˉˉˉˉˉˉˉ表二 開元寺建築300餘年興修關鍵年代
 
年代 建築樣貌變化
1680(明永曆34) 鄭經建在臺別館,亦作為鄭母養老別墅, 建築樣貌由樹叢竹林整頓為園林。
1690(清康熙29) 臺廈道王效宗、總鎮王化行改建為寺, 建築樣貌由園林改為三進的寺院建築。
1777(清乾隆42) 臺灣道蔣元樞修建,確立伽藍配置, 成為三開間四進並有鐘鼓樓、左右廂房的建築群。
1861-1875(清同治年間) 榮芳禪師重修寺宇。
1931 新建圓光寶塔
1933 修彌勒殿,改築大講堂、伽藍殿、父母堂。
1960 加建外山門、重修大雄寶殿與「十八羅漢」塑像。
1966 新建蓮池寶塔
1971 紀淵貴修大士殿
1982 由楊英風主持修繕山門、 彌勒殿及大雄寶殿,並請潘麗水、蔡草如重新彩繪。
1998 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古蹟修護工程完工。